But I don’t have peace of mind: Alfie(阿飛外傳)

以前曾在電視上看過幾次重播,但沒有印象是否有從頭看到尾。有陣子我很納悶為何會想重看這部片子,但後來我覺得應該是劇本的安排很吸引我,它有很多Alfie面對鏡頭的獨白,給人一種接近舞台劇的感覺。也因為有內心獨白,使這個角色比較令人同情,加上演員帥…

下面的片段已經接近電影的尾聲,是Alfie的最後一段自省。一個人為何會無法給另一人承諾?也許因為太追求完美,也可能因為不相信人性。自由自在很好,但也付出代價。Alfie覺得他內心沒有平靜,你可以說他玩弄太多女人良心不安、有現世報,但我覺得一部分是因為他一直在找尋某個人,但是他錯過了。整部電影看下來,看得出其實他曾經遇到過很喜歡的人,但是他錯過了。

在這一段中,invisible warning那句最棘手,看起來最 buzzing。完全不理會英文字,從中文的語境我想到的是:「我這個人….」,但是可以這樣完全不理地去做嗎?以字幕來說,中文跟英文到底相差多少會是可接受的?這就是我現階段的問題。

I warned them all from the beginning.

我從一開始就提醒她們

I always said something along the lines of,

我一直跟她們說

“I must advise you,

“先告訴你

I am stamped with an invisible warning.

我身上有某種隱形的標語

I will not commit. I will never marry."

我不會給你承諾,不會結婚”

Despite my best efforts, I’m beginning to feel some small cracks…

不管再怎麼努力//我還是會發現…

in my faux finish.

某些不完美

You know, when I look back on my little life,

我回頭想想

and all the women I’ve known…

想到我交往過的女人

I can’t help but think about…

我不禁感嘆

all that they’ve done for me…and how little I’ve done for them.

她們付出了那麼多//我回報給她們的只有一點點

How they looked after me, cared for me…

她們細心照顧我、關心我

and I repaid them by never returning the favour.

我卻沒有好好照顧她們

Yeah.

真的是…

I used to think I had the best end of the deal.

我以前覺得自己條件不錯

What have I got?

但我到底有什麼好的?

Really?

說真的?

Some money in my pocket.

不過是口袋有點錢

Some nice threads. Fancy car at my disposal.

有幾件稱頭的衣服、拉風的車子

And I’m single.

還有,我是單身

Unattached. Free as a bird.

一個人,自由自在

I don’t depend on nobody.

我不倚靠人

Nobody depends on me.

也沒人倚靠我

My life’s my own.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But I don’t have peace of mind.

可是我心裡並不平靜

And if you don’t have that, you’ve got nothing.

沒有平靜,等於是一無所有

廣告

作者

serendipity

Living at the corner of the (Third) world, the blogger herself is still in the middle of experiencing the wonder (or shock) of life. 太平洋的小島上的一位無名人氏。至今仍然在體驗生命中的各樣驚奇(或驚嚇)。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w

連結到 %s